close

藍天白雲真是旅行最好的動力,太陽一照,輕風一弗,拋開之前的那些不愉快,油門用力踩下又是一條好漢,繼續帶著酒杯上路去。


marlborough來到st. arnaud,花不到兩小時,但是整路上還有些小心翼翼,一方面怕的是內憂---新替換上的車,擔心莫名又跑出問題 ; 另一方面是外患---我想其他到駕駛或是警察,都在虎視眈眈看著我甚麼時候又會再出槌吧!!

所以新車就算是冷氣出風口只有吹出熱風,也就不要計較太多了,這算是小事中的小事。汗流浹背地悠遊南島,也是很幸福的咧,想想看,也多少人只能看看照片的紐西蘭,我們這樣一邊擦汗一邊旅行,真的是幸福到翻過去咧!

 

紐西蘭西部海岸有種殘暴無比的小黑蚊,sandfly,中文好像是叫沙蚊的,活動在靠近水的草叢樹林間,數量龐大而且凶狠,擅於團體攻擊戰術 。根據毛利的傳說,遠古遠古時代,有個很正的妹就住在西岸雨林區,就因為太正了,天神不許一般人去打擾她,甚至是擁有她,所以就派下了sandfly住在西岸的雨林裡,保護那個正妹,不許任何人靠近。

所以當進入西岸的範圍裡,每次只要是停下車休息,稍稍有窗縫打開透氣,那些沙蚊立刻聞風而至,就算身上包得再緊,它們也會用蚊海戰術見縫就鑽,冷不防叮你一口。老婆又是這些sandfly的頭號美食,他總被叮得滿身癢,最後我也只得用上防蚊液亂噴一通,整車開起來滿滿都是防蚊液要毒死人的味道。

 

因為這樣,所以每到一些戶外景點,首先就是先噴防蚊液神功護體,之後才是享受一下好山好水。但是老外們不知道是不是基因特殊,對這些該死的sandfly們一點感覺都沒,它們都可以在戶外嬉戲奔跑,一點都不畏懼該死的蚊子。

 

我們這是蜜月旅行,所以還是多留點時間在小鎮裡吃吃喝喝來得有意思。

 




漢堡、炸魚薯條和啤酒,幾乎是我們在旅途中最常吃的食物,基本上都還蠻好吃的,要是配上冰涼涼的啤酒,剩下的口味口感的也不用再挑剔了,這樣就很暢快了。


 

喜歡待在旅途中莫名的小鎮裡慢慢閒晃,也許人口不到一千人,但是每個小鎮有它自己的故事,和持續以來養成的形狀。曾經是掏金發展起來的、或是伐木業的集散地、又或是天氣優異的農業盛產區。

在小鎮生活的人們,就這樣安安靜靜地生活,不必特別迎合觀光客的節奏,而我們的到來,也不過是一閃而逝的漣漪吧!好像我們台灣鄉下那一般地單純,直接的生活方式和熱絡的人際關係,相較於都市人的假掰氣質來說,鄉下的確較為具有真實的生命感受和悸動。

 




既然是帶著酒杯旅行,當然車上一定要庫存著某些數量的酒,不管是在城市或是小鎮,酒精都不會有匱乏的情形發生。

 



進到了西海岸最大的城市,也是我記憶深刻的城市之一,Greymouth ,就在這裡,我寫下了我單車旅行的休止符,同時也在我生命裡刻上青春的告別曲。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gggg730/8722028

 

但是到這裡,不得不說一下非來不可的點,精緻的小啤酒釀製廠Monteith參觀一下,需要提前預約報名(在各地的i-site都可以做到預約的服務),門票不過18元,時間約一小時半,從麥子種類、混和調味、泡製發酵、過濾到裝瓶,各步驟一一講解,而我們英文不是太好,懂得一下key word,再配合眾人笑一下有是不會太尷尬。

 

重點來了,導覽結束前會到我們到吧檯去,一一介紹這裡生產的酒,接下來就不用多說了,就是喝到飽了咧,要講解這是甚麼口味特性的,還不如先倒滿杯灌上一口來的實際些。好啦!我承認我是鄉巴佬啦,不過為了台灣人的面子還是要忍一下才是的。

 

晚上住在法蘭茲約瑟芬冰河下的BBH,雖然貴了一點,但是C/P值頗高,走出房間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冰河。這幾天天氣不錯,很適合上冰河,只是我們兩個都爬過冰河了,所以還是遠遠地看個它就夠(其實是我們想省點旅費咧)

 






西海岸有兩條著名的冰河,法蘭茲約瑟芬冰河和福克斯冰河,都是源自東面的南阿爾卑斯山脈,這幾乎已經是西岸的重大賣點了,而這冰河特殊之處在於,這於這是世界上最靠近的海的冰河,一般來說冰河的生成都會是在高山高原區域,但是由於西海岸的常年多雨潮濕氣候,以致冰河的在冰河期過後,溫度回升的千萬年裡,還可以保持冰河的原貌,繼續以一年幾十公尺的速度前進著。但是以現今溫室效應看來,冰河只有逐年往後退的成分了。

 


在超市買到的Twinings茶包,以前我都鍾愛伯爵茶,這次竟然發現他們還出了紐西蘭限定版,而且整個包裝的設計還蠻有些紐西蘭特色,而且還不難喝咧。

真是的,Twinings是學壞了嗎!?愛學日本人搞些什麼什麼限定的

 


南阿爾卑斯山脈腳下,著名的鏡湖lake matheson,也是必訪的景點,但不過要看到水面反射的景色,一來也是需要晴朗的天氣,另外在太陽的日照位置和風勢都要特別注意一下,基本上夏天到這裡,只要過了早上十點以後就可以透過日照而看到湖面的反射。

看到湖之前,必須經過約略步行45分鐘的步道,一邊走可以享受森林的清新分多精,也可以感受沿路來景色的變化。我覺得這跟安藤忠雄很多建築構想很類似,他希望很多時候,在進入主體建築之前,可以以步行的方式去沉靜心思,淨空思緒,這樣面對到主體,而會清新的狀態驅使感官去感受。

 






今天天氣一百分,太陽日照位置也對了,但是風勢卻不是很幫忙

 


先前我來這裡時,三種因素都吻合了,才有機會看到鏡湖的壯麗

 


真是好運氣的旅行,在紐西蘭南島西岸的天氣,一年有兩百天是濕漉漉的雨天,但是我來到的這兩三天,天氣好得不像話,真是太感謝了。還是說,在補償我前兩天的不幸人生咧?!


先說喔,石頭上面"Marc Y Irene" 是我事後用photoshop寫上去的,很有公德心的啦!



離開溫帶雨林氣候的西岸後,會向東爬上一段驟升的山路,過了haast pass,接著進入了otago區,而映入眼簾的則是另一種地景山貌。


高聳的山連綿不絕,圍繞著平靜且深不可測的冰蝕湖,lake hawealake wanaka,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之一,有雄偉的山勢和遼闊的湖,要是再附上藍天白雲更是完美了。站在這裡,可以感受到人的渺小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感受著陽光和風的觸動,真的就是值回票價了。









 

從山頂上吹來的微風,撫過靜謐的湖面,也順手拾起一份涼意,灑在夏末光線下,暗示著秋天的降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