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問我說,紐西蘭的酒哪裡好喝了。以每個釀造葡萄酒的國家來說,各有優劣,互有特色。只是對紐西蘭來說,由於天氣涼爽,陽光充足,所以在北島出產的夏多內(chardoony)白酒和南島出產的蘇維儂.布朗克(sauvignon blanc)白酒都有突出的表現。而紅酒方面則是南島中部內陸產的黑皮諾(pinot noir)富有盛名。


紐西蘭的葡萄酒的驚人之處在於,它跟德國這種高緯度國家一樣可以種植夏多內(chardoony)、蘇維儂.布朗克(sauvignon blanc) ,而像法國少雨多陽光的適合種植紅葡萄的氣候,卻在南島中部內陸所產的黑皮諾(pinot noir)也是被栽培種植出來了,更甚者像是梅洛(Merlot)、希拉(Syrah)需要炎熱的天氣,卻也一一出現在紐西蘭的葡萄園裡,而種植和釀造技術不斷地提升,也讓葡萄酒的品質不亞於這些歐陸國家,每年更是在國際賽事上奪得獎項。但是由於產量佔全球產量不到十分之一,縱使有了高品質的酒但也無法完全地打入國際市場。

現在位於全紐西蘭最大的葡萄酒產區馬爾堡(Marlbough),主要還是生產蘇維儂.布朗克(sauvignon blanc)白酒為多數,但是也可以另外嚐到不同品種所引發的不同滋味。

「fromm」這是前兩天遇到的台灣朋友米菲和嘉玲超推薦的酒莊,所以就是今天造訪的第一家。服務態度超好的阿桑,一邊介紹酒,還順手打開了酒窖,邀我們進去看看走走。雖然我在北島已經看過好多次了,但還是禁不住他的邀請。之後一連也喝了五六杯酒,談談笑笑間,我竟然也已經把一瓶瑞絲玲(resling)白酒放進袋子裡了。








「Matua」在當地酒區是家規模頗大的酒莊,而且同時也經營的餐廳和藝廊,是三杯酒喝下來,服務的阿桑一直跟我說台灣也有進口,以後我回台灣也可以買來喝,但是這酒並不是很好喝,我沒必要在台灣花千把元買這酒吧。




「Isabel」這家庭是經營的酒莊竟然是主打美女牌,三個姐妹分別在店面和管理上面分工,最大的姐姐也才不到三十歲,眼前站的是最小的妹妹,竟然只有十九歲,堆滿的笑容在幫我服務,真是覺得備感溫馨,但是,酒也實在很一般般,好幾次就在要掏錢之前又忍了下來,實在是買不下手。






「Grove mile」,酒標上的青蛙也是代表著附近的溼地生態,這家酒莊主打的是有機種植,尤其蘇維儂.布朗克(sauvignon blanc)有種清新高雅的香氣,口感微酸且冷冽,一付煞有其事地拍完照片之後,好想對老闆說「就這罐,包下來」,但我做不到。




「Spy valley」因為鄰近有一座衛星站,所以才這樣做命名。一系列的酒擺出來的陣勢也是可以嚇唬人的,但服務的阿姨好像是剛來上班似的,介紹起酒來有點期琪艾艾,眼神還會亂飄一通,一下子也喝不出來哪些酒的好壞,之後進來了一群人,服務阿姨又忙了起來,我就靠著他們的掩護就閃人了。




小型式的「Bladen」,沒多少種酒可以喝,也沒有特殊的酒窖設計,最清楚可以感受的是老闆兼釀酒人的熱情和用心。






跟著一群觀光客進入「Framingham」,人擠人的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就希哩呼嚕喝了幾杯,接著又在人群簇雍下逛了酒窖,之後又莫名奇妙離開酒莊,所以是怎要啊!?




「Cloudy bay」紐西蘭在國際上最有名的酒莊,二十多年前,就是因為這裡產的蘇維儂.布朗克(sauvignon blanc)白酒贏得國際大獎,因也贏得世人看待紐西蘭葡萄酒新的觀感。
不過,很興奮地造訪了這裡,除了有滿滿的觀光客外,另外就是有冷淡機械式的服務,剛喝了幾杯酒後,想要拍個幾張照片,吧台上酒瓶立刻就被收到另一邊去。當下就是一個傻眼,而片刻間也忘了流進嘴裡白酒的滋味了。









不好意思留言的話,請幫我在右邊→"推"一下吧!

本篇文章參加 ★ 紐一夏送十萬★ 部落格徵文活動 活動網址: http://blog.liontravel.com/event/newzealand/index.asp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