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二十一天的紐西蘭旅行,感覺天天都有品酒喝酒的行程,我想應該取名叫做「帶著酒杯去旅行」會比較貼切,所以在離開基督城之前,我就買了一對葡萄酒酒杯,陪著我們走接下去的旅程。

我們這次租了一台小車,但是當初打算租輛1.6的車,後來租車公司不知道是腦袋破一康還是怎樣的,竟然只給我們1.3 三門小車,還硬是說這是便宜又划算的費率。但對我來說,我要耐跑的車,光只有1.3的馬力,我倒是小擔心了咧,但也可能夏天是旺季,租車公司調度欠妥吧(我還真是好人,還幫他自圓其說)

 

今天一路向北,按照我的經驗,今天中途會經過Waipara酒區,雖然也只有少少七八家酒莊,但是能夠當作我們酒莊行程的第一點,也就當作是熱身了吧。

 

Pegasus bay」是這區頗具盛名的大酒莊,不僅僅是它所產的酒,更是因為這裡兼具了景觀餐廳的設計,所以也是酒莊對外的賣點之一。

 







很難得會喜歡Reisling的白酒,但這裡的Reisling口感香氣都不賴,在價格上更是出奇地便宜,一瓶21紐幣。二話不說,就先買下一瓶,等等稍晚還有其他的打算。

 

出了Pegasus bay」右轉繼續上路,路邊就有一家「mud house」,林林總總的酒陣列下來,也是有個十多瓶,聲勢果然浩大。



 


繼續向北的路上,還有一家「waipara springs」,就我印象中,這家小酒莊的黑皮諾便宜又好喝,但是今年喝來總覺得少了點甚麼氣味,服務生後來推薦他們釀的Rose,粉紅色的酒體,透過玻璃杯看來,真是有少女迷人的氣息。一口咕嚕喝下口,嘴裡都是酸味,原本清涼的香氣全都被掩蓋掉了。

我和老婆相視一下,頗有默契地放下酒杯就默默地離開了。


 

接下來的路程都是類似九彎十八拐的山路,一來新手上路的我不敢開快,二來對於左駕還不是掌握得很熟悉,所以速限100的路上,我也只能盡量保持在80~90的速度。

 

因為速度過慢,常常我都會集合了很多車子在我的車後,識相的我當然也會故意停靠路邊,讓其他車通過。後來,有段山路狹窄,幾乎也沒有可以空間可以停靠,所以我盡我可能加快車速,這時有輛農用卡車逼我很近,我也盡量往左邊靠點,但是又看不出來他有要超車的意圖,我越開越快,甚至在過彎時候都不捨得踩太多的煞車。農用卡車好像有挑釁的意味,不斷找機會向我逼車,我透過後視鏡看到農用卡車的駕駛是個身材壯碩的年輕人,鄰座也是一副嘻哈打扮的年輕人,我心裡揣測著,該不會他們是另有意圖地盯上了我們。

為了不讓我老婆會緊張,所以我也盡量裝作鎮靜,但是車速越飆越快,打算在下一個城市kaikoura去找警察局停一下,再見機行事。距離快到kaikoura十二公里處,遠方我就看到了警車停在路邊,看到那農用卡車依然還是尾隨在我車後,心裡突然一陣欣喜。這時警察杯杯突然走出來把先我先攔下了,而後的農用卡車也停下來,我心裡一陣吶悶,該不會我剛剛已經是超速才被攔下來的吧,但是農用開車怎樣也跟著停下來了?

警察杯杯先走過去跟農用卡車駕駛說了些話,我也走過去想了解狀況,但是當我走過去,農用卡車已經關上了門,發動要離開了。警察杯杯對我說了一堆話,但我聽懂的是「你的時速太慢了,影響了後面的車輛」,我還滿是狐疑的時候,農用卡車正駛離路肩,還探出頭來給了我一個挑釁兼恥笑的表情。

這下子,我清楚了。原來那輛農用卡車是抓耙仔,因為先前我的車速太慢而向警察告發我,但是後來聽警察杯杯說,我後來一路上因為車速慢,但卻不走慢車道,而影響所有後方來車,所以要被開單罰款。

我立刻轉換情緒,皺起了眉頭,向他哀求說,我是觀光客,不熟悉紐西蘭交通規則之類的話,而警察杯杯也是一副無可奈何的模樣,說這是民眾告發案件,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,不能倖免。他一邊說的時候,已經一邊把罰單寫好了。一張150紐幣的罰單,把剛剛喝酒的歡愉立刻打醒了。

 

飢腸轆轆的我帶了一顆失落的心進入了kaikoura,心裡一直想著的是「錢可以解決的小事」,用阿Q的想法說服自己。


 





過了kaikoura,直奔我心裡朝思暮想的龍蝦小攤,剛剛的鬱悶就用我嶄新的車速100給他撞個稀巴爛吧!!! kaikoura,以毛利人的話來說,就是吃龍蝦的意思啦,kaikoura這裡很早以前也是捕鯨的大宗集散地,但是後來因為法令的禁止,而開始轉作捕抓龍蝦販售,這裡的龍蝦捕抓都有受到體型大小和數量的限制,防止過度的捕抓,而導致海洋生態的絕跡,但捕抓龍蝦的權力,也只存在於當地的毛利人,所以看到會擺攤賣龍蝦的人都是當地的毛利人。


雲層快速覆蓋上來,小雨絲絲劃下,一點也不能阻擋我追求美味龍蝦的企圖。

 


龍蝦是以重量當作價格的依據,我們挑了一隻比我手掌還大的,標價也不過60多紐幣,請小店主人幫我做做些簡單的料理,看他熟捻地對剖龍蝦,用少量的橄欖油煎過龍蝦,抹上少許蒜味香料,上桌前再灑上鹽巴提味,中間過程不消三分鐘。一盤鮮氣四散的香煎龍蝦佐檸檬就上桌了。

當然,我們也徵求了老闆的許可才開酒,畢竟在紐西蘭並不允許戶外飲酒,所以在人家地盤上,還是老實點尊重一下老闆才好。

剛剛買的Reisling白酒,就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了。還有我隨身攜帶的兩個酒杯也登場了。有酒有肉已經是媲美飯店的高級享受了,更還有浪浪相連相擊,海浪拍岸的聲音感受。

 


Reisling
白酒,略帶有檸檬和瓜類的清新淡雅香氣,微酸的口感配上鮮味厚重的龍蝦正是絕配,煎得軟嫩的肉質,咬在口裡可以感受到肉纖維與口齒間的力道做抗衡,彈牙卻不堅韌。一口酒喝進嘴裡,一掃口裡鮮香的殘存,清新的酸度環繞在口齒間,在鼻息間竄出的是龍蝦的鮮美與白酒清新所合作出的協奏曲。

 

看著滿桌的龍蝦殘骸和剩下半瓶的白酒,卻抵擋不住我們心裡口欲的反撲,總覺得心裡還是虛得很。轉而又向小店主人買了新鮮生蠔,肥滋滋的生蠔滴上些許萊姆去腥味,「咕嚕」一聲就下肚了。雖然說,吃生蠔要搭配法國夏布利白酒,但是我搭上Reisling白酒,也是滋味萬千。

 






就在太陽下山前,我們解決了我們的中餐,有酒有海鮮,嘴裡心裡都滿足了。當下看著灰濛濛的天空,心裡並沒有甚麼的怨言,反而也有另一種大自然的風貌。先前的「150 元罰單」陰霾也沒甚麼了不起了,不過就是一時間的粗心和不如意罷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