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幾天的金曲獎,江惠的「家後」得了最佳票選的歌曲,現場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,卻將我拋到九霄雲外,消失在蒼穹裡。


也不過才幾年前,曾經聽朋友說過這首歌,她說他每每聽到這歌,都會不禁地留下淚,當時我還不懂其中的意味,但是時間陪著我走了幾年,我想,現在我聽懂了。

但是細細端詳其中的歌詞,在在可以感覺到這是以男性觀點所寫下的,後來得知詞曲都是出自鄭進一之手,也剛好證明了這男性的觀點。縱然江惠溫柔婉約的嗓音,但是卻壓抑不下男性沙文與傳統之間的鉗制。幸福間的一字一句娓娓道來,卻偷渡了陣陣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字眼。

女人的幸福是應該附屬於男人的手掌之下的嗎?就歌詞來看,這答案是「肯定」的。男女原本分屬不同的個體,卻可以因為婚姻制度的,而強殖寄生在男性身上嗎?站在男女平等的立場,似乎應該一起共同發展相對等的幸福。

電影「送行者」當中,由廣末涼子飾演的老婆角色,其實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老婆,是的!就儒家三從四德的理論看來,她的確做得很好。買了高價的大提琴,她默應了;要搬回鄉下,她也沒說什麼;當他知道老公做了這樣的工作後,憤而離開家,但是之後還是低著頭地回來。

聽起來這是一個好老婆該承擔的生活,也是該吞忍的處境。也是每個男人間會鼓舞讚揚的表現。但是,她真的要的是什麼咧!?沒人知道,也沒人想知道,可能會解讀說,她要的是幸福的家庭,但是在這前提底下,她的安靜和忍耐加深了電影配樂裡,大提琴悠揚的哀怨。

原來配樂不只說明的男人的窘境,也暗渡了女人的神傷。

總而言之,「家後」真得是很好聽的一首歌,感謝江惠的歌聲讓我有想流點淚的觸動,因此最近也大幅增加了我itunes裡的播放次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